+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2016年09月份狸子生活紀事

2016.09.01

【田間踏查】
收割後到翻田前,水梯田裡好像一派和平。
假的!!!其實好忙啊!!!
這段期間,狸子們呼朋引伴,努力在這水草最豐美的季節留下第一手的田間植物記錄。除了呈現農人努力照顧的土地樣貌之外,也希望提供大家更清楚的和禾保育成效指標!
--


 2016.09.01

【一切都為了保水,所以...】
所以在「田階高低落差」與「蓄水」的限制下,《和禾米》每一年都是手工收割,背後更少不了山下夥伴的支持。
2016新米上市,內藏滿滿故事,謹以這篇短記,再次謝謝助割的夥伴們!
-------
【延伸閱讀】 一切都為了保水



2016.09.12

借問你們是要去哪裡啊?
原來前輩指點:踏稻頭如果要快,拄個鋤頭或手杖,身體會更穩更省力。
既沒要順便翻田就不用拿鋤頭,只見樹伯迅速鑽入田邊的竹林,大家就人手一杖了!竹杖赤腳輕勝牛?!不知昨天來陪狸子踏稻頭的和夥人們,是否有這感覺?



2016.09.20

【她不太狂野,可不可以讓她繼續自然美?】
市府說要整治的她叫「北勢坑溪」,算是貢寮人覺得現在貢寮區最美的小溪之一吧?!(其實不是太久前眾溪都美,皆可撿毛蟹抓鰻哉......)夏天很久沒雨時,都還有深潭可以跳、有樹蔭溪石可以泡;或這四天颱風外環累積近300mm大雨後,你看照片她在林間奔流而自在地出海~~

路邊就看得到很多石賓馬口苦花,一路出海都好自然像東部小峽谷,當然也有禿頭鯊游上來(是長大的吻仔魚不會咬你啦)。生態調查說有兩種瀕危的洄游小魚,有人稱這裡「新北小天祥」,所以好多人喜歡來拍照。整條路沿著溪只看到1戶人家,和路底早遠離溪谷的1間寺廟,沿岸都綠油油的沒有破壞也看不出災害,應該不需要做新的護岸吧。

如果又像別的溪一樣的整治工程,以後貢寮的魚蝦毛蟹只怕會更少,海邊的大魚和漁民會越來越肝苦,也不想以後夏天大太陽下泡淺淺的熱水....可不可以不要花大錢把她魅力弄壞?
新聞《溪流四維治理 打造生態藍帶》:『農業局表示,打造新北生態藍帶,今年已完工4處,明年將有8處陸續完工。目前完工的包括金山磺溪、石門八甲、萬里清水與金山月眉,預計明年將有三峽竹坑溪、三峽紅龜面、雙溪牡丹、貢寮北勢坑、石門老梅、淡水樹梅、石門小坑與新店平廣等8處。』




2016.09.22

【9/24-9/25狸子進城去市集+講座分享】
週末就是期待以久的市集活動囉,附帶兩場講座!分別在臺博館和花博公園盛大展開!
*〈啾啾呱呱報米香-生態米博覽會〉@臺博館南門園區
交通:靠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
時間:9/24-9/25,早上10:00-下午16:00
event.culture.tw/NTM/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
*加碼講座:9/24,11:00-12:00@南門小白宮
小狸分享:和禾如何保育濕地生態?
(報名資訊請見博覽會網頁!)
*〈濕地市集嘉年華〉@臺北市花博公園
交通:靠近捷運圓山捷運站
時間:9/24-9/25,早上10:00-下午18:00
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wl2016/market.html
這幾天貢寮下雨了,週末看來會緩和些,狸子邀請大家趁著這幾天吸取秋天的好天氣與陽光,也一起來與狸子玩耍留念呦!!!



2016.09.24

【市集報告:臺博南門、花博公園擺攤中!】
今天天氣真好,適合出門找狸子玩喔!趁北部迎來冬天之前一起來曬太陽吧!
--



2016.09.25

【市集快報:生態米X濕地】
狸子在城裡遇到兩天好天氣,快要準備收攤啦。還沒來市集找狸子的,要把握時間了喔!
臺博南門園區到下午四點,花博公園到傍晚六點,狸子都在攤位等大家喔!


2016.09.26

羽球季!
白匏仔滿樹的花,讓夏季尾巴掃進了秋意。田區旁馴養的中蜂宿舍區也多了羽球拍和竹帚。又是虎頭蜂肆虐掠奪的時節,農人的羽球季開打了!



2016.09.29

【颱風天,山豬點了山藥客飯】
梅姬在貢寮風強但雨量不算大,吉林國小測站177mm,加上目前沒稻作,梯田發揮的蓄水調洪功能,一切都還好。但有個小災情竟是:「環教公田田壁上的野生山藥被山豬採收了!!」

看牠拱的田都有點崩了,枉費我們割草都特別繞過肖想私藏!一定很好吃吧,還配再生稻的米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