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2016年七月份狸子生活紀事

2016.07.02

【適合下溪的日子】
平地午後常常雷雨滂沱,貢寮山上又怎樣呢?聽二嫂說–夏天南風北吹,雲不太留在山上,西北雨也就非常少下了。 這時低水位的溪流,濃濃樹蔭與山上下來、涼爽的風,是一年四季中,最最適合下溪的時候。日本絨螯蟹在石縫中各就各位、平頜鱲趁石上青苔剝落,水中悠游討食。山上的小孩玩久了,誰會出現在哪都知道。
7/6、7/12,來拜訪貢寮夏天的溪流小生物、品嚐和禾風味餐,再走進田裡,用身體給水田/溪流間互助的秘密故事抽絲剝繭。


2016.07.06

挵花後,蜂仍舊在漸漸黃熟的稻叢間嗡嗡滃,和禾田裡的野慈姑,接續提供授粉昆蟲好食物;和禾稻下面也己變成了水草森林。但是~今年的第一號颱風怎麼選在這時出現啊?!

2016.07.09

【巡田,報平安】
謝謝大家關心,尼伯特路徑偏南,但昨晚離去前強勁的尾風,還是讓山谷間亂流掃了一陣。和禾稻大致都還站著,唯獨「五號仔」一如預期因稻梗細軟有稍嚴重倒伏。看著同一塊田不同品種的表現,又讓農人在心中的取捨天平再斟酌了一番。但地方品種「五號仔」米粒大米香飽滿且軟Q ,稻草軟投水牛喜好口味,桿長(ㄔㄤˊ)好「掌草」便於後續利用,這些優點使得過去農人不捨淘汰。現在的我們也仍珍惜這種源,保種及收成間的策略繼續再一年年嘗試下去!

2016.07.13

邀雪山好厝邊–宜蘭朋友看【和禾歲記】
「翻越桃源谷,龜山島就在眼前了!」一線之隔,過去透過草嶺古道互通有無,如今雜貨車定期從濱海過來;農人們有時也循鐵路過去補貨。
儘管物流暢通、又都是一年一期稻作,山田/平地田的生活卻各有異同。 『哪邊產量多?』、『種山田有哪些咩咩嘎嘎?』、『農人種了哪些生態系服務?』誠邀雪山山脈南側的厝邊鄰居抱著各種疑問前來,現場有《和禾》重要推手–薛博聞與談哦!
(7/17(日) 14:00–15:30員山生態教育館見~)

2016.07.14

【消暑地耳草茶】 和禾體驗活動暫時夏眠了,但「和禾田邊聊寮」週五六日仍然開店。當令輪值的「和禾花草茶」是以「地耳草」為主配方,在地人運用它的清熱利濕、活血解毒。自然生長在和禾田埂,蕭二嫂得空就去田裡採來曬,冰茶搭蜂蜜也讚。 田邊聊寮若遇農忙休店也會在這裡公告,也可撥02–2494–1799有人再去。

2016.07.20

天空版的「狼入羊群」,忍不住猜測:收成時仰頭看見在空中盤旋的蜂鷹,會是養蜂人的戰鬥夥伴嗎?

2016.07.25

歹勢啊!黎明即起的農忙季,稻叢間的蜻蜓細蟌們,也被迫帶著睡意或愛意早起。 但水還在,草還在,過幾天家裡就慢慢恢復了。

2016.07.30

這幾天真的好熱啊!星期六早起又被外面的豔陽嚇到了嗎?來看看狸導的輕鬆小品消消暑氣吧!(記得要打開音效喔~)
影片連結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