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六月下 點點滴滴

下旬:

端午前後是否發現這是個離不開竹的季節呢?粽葉有竹香、綠竹冷盤鮮甜、桂竹燉肉去膩。這才想起不到一個月的桂竹筍季就結束了!


五六十年代貢寮因氣候條件所產的細瘦桂竹有很大的收購需求,逐漸沒落後才演變出採筍貯存一年入菜的習慣,造福我們胃口。今年也第一次在「和禾小旅行」中帶大家入私林採筍耶~~看蕭老師像不像帶兵操槍哪?貢寮里山的竹與筍,待小編下回回顧報導。






【貢寮里山的竹與筍】


這季節沿枋腳溪往桃源谷,路旁看似綠油油一片,裡頭其實藏著貢寮人的驕傲。海上古早的蹦火仔、海下的軟絲產房、海邊防風圍籬、中南部農民愛用的支架......桂竹全面滲透了貢寮人的日常。

而貢寮人用心去捍衛的驕傲,其實也提供了重要的生態系服務,點我看《貢寮人的驕傲--桂竹》:http://kongaliao-water-terrace.blogspot.tw/2016/06/blog-post.html以後吃到山上農戶的桂竹筍,記得細細咀嚼這份感情啊。(口水直流





狸山人不怕流氓,但怕牛虻





糟糕!!! 有巨人靠近~~趕快化為花蕊 !?






【一花一粒米】

挵花了!這每一穗從上到下連著三五天接續開花,見到從稻穎吐出來的雄蕊就表示開過花了,且每朵只開半天的緣分啊。和禾米主要的在地品種「五號仔」及「平林種」的穗都不很長,每一支稻穗在150-200粒上下(狸子算過的非正式取樣)。今年整個生產班陸續的挵花期,沒有持續陰雨,但這兩天突然颳起六級大風讓資深農皺了眉...還是期待每朵稻花都有愛的結晶!

話說有人問起辛棄疾詞:「稻花香裏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可稻花真有香氣嗎?似乎收成的穀香比較有感?





【夏眠公告:7/15起農忙暫停辦理體驗活動,8月再行公告開放】

趁這幾天田區陸續挵花,二哥抓緊空檔上田邊聊寮修整白茅屋頂,接著就進入收成準備了。7/15到8月底期間,生產班將暫停受理「和禾梯田深呼吸」的團體預約。

除了期待分享9月的新鮮好米,7/6、7/12還有2梯與新北市政府的合作活動「和禾梯田溪溪笑」,清涼消暑,歡迎最後報名:http://goo.gl/sNLVfS 。盼大家暑熱平安,順利收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