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九月下 點點滴滴

下旬:

       連續二年得到水梯田農事全勤獎的祐伃,是蕭二哥家的小小和夥人,今年第二次被徵召來割稻後,祐伃整個人坐到水梯田裡,好像在泡溫泉(應是冷泉啦)一樣,玩了好久,捨不得起來,狸子們都做不到的事,小小的祐伃卻玩得很開心自在,真是羨慕她呢!媽媽說她常掛在嘴邊的廣告詞是:『我們水梯田的米,是天下第一好吃的米。』

祐伃,狸子們也覺得妳是天下第一可愛的小朋友!

       話說,天下第一好吃的穀精米已被訂完囉,但還有機會訂到天下第一好吃的田蠳米和阿獴米,想品嘗豐收年的和禾米,請下單吧!http://monghoho.blogspot.tw/2014/08/blog-post_98.html



繼上次的「和禾米香」、「和禾餅」、「野蜂蜜」、「絲瓜水」、「木耳露」、「刺繡」、….
這次【和禾秋小旅】的狸山小市集會出現什麼好康的呢?別再錯過在地農產品與文創小物!

【活動時間】10/4(), 10/5(), 10/7() 共三個梯次(報名從速)。





要去哪裡嘿?!
過境期開始了,這幾天黃昏撞見鷺鷥驛動的心~




        9月的第三個周末是世界清潔日,但在森林裡扮演清道夫角色的食蛇龜,日子並不好過,這幾年因為奇怪的觀念加上中國商人的炒作,讓這些一直默默存在的台灣原生龜面臨了極大的獵補壓力。狸子們最近趁著碾米的空檔走訪了一處秘境,美好的心情卻因為發現了一個補龜陷阱而劃下句點,不對,應是留下一堆問號與驚嘆號。

       回想以往有許多與龜的巧遇:田寮洋的鴨池裡疊在一起晒太陽的斑龜、森林邊緣的水池中一堆好小好小的柴棺龜、大雨過後正在過馬路的斑龜、背上刻著某某人放生的食蛇龜,還有那隻被大冠鷲踩在腳下的斑龜....但這二年與龜相遇的機會變少了;相反的聽到哪裡又被放陷阱的機會增多了。

       台灣原生龜大都受野生動物保育法定保護,但仍受到極大的捕捉壓力。依據野保法:未經許可捕捉,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罰金6~30萬元。更重要的是,這些安靜的小動物很可能因為人類的貪婪與無知在台灣絕跡。




【秋小旅-人牛協力把田犁】這次邀請到「和禾生產班」的好朋友-水牛,跟我們一起聊聊翻田的重要性。讓我們歡迎水牛老師,來賓們請掌聲鼓勵鼓勵~
【活動時間】10/4(), 10/5(), 10/7() 共三個梯次(報名從速)。



【重視大眾運輸系統生命週期的環境衝擊】
       今天是「世界無車日」。很多人在這一天響應利用大眾運輸工具,然而大眾運輸系統的新建也是會對環境安全造成重大衝擊,「北宜新鐵」(舊稱「北宜直鐵」)及「雪谷纜車」,這兩項新建工程需要我們在無車日關注。

       從工程準備到營運的歷程來看:北宜新鐵避開了北市的翡翠水庫集水區,卻還是通過新北雙溪及宜蘭大溪兩個水質水量保護區,前者還是北北基水源聯合調度的關鍵;而雪纜更是在地質破碎且曾有嚴重災害的谷關山區;施工機具進出的動線開路、21.6公里長的隧道及11支塔座基地的開挖、大量的土方清運及棄置;營運後人潮對環境的負擔,如雪纜預估的年59萬人次如何安頓,直接衝擊大雪山生態及大甲溪集水區水質。

       重視交通工程新建及營運的環境衝擊,全面評估並接受公評,良好的配套搭配工程的規劃。無車日的真諦是:『在縮小副作用的節制下找生活的新方案。』




       參加日本山田拓先生分享【飛驒古川里山經驗】的講座。約7年多前夫妻倆人從東京到飛驒山村定居,為了想留下村裡景色與文化的美好,進行傳統民宅整修、開放單車導覽行程、舉辦瞭解當地文化課程(例:釀酒-為了祭神、淨身、同貨幣進行價值交換的功能)及活化空的民宅等。

       經過前3年的努力,讓原本不相信會有遊客的村裡老人家逐漸改觀,鄉間小路上再度出現老人家給遊客一把蔥、放學的小朋友追逐著單車的熱鬧景象。

       山田拓先生深信自己原先在1年裡有1000次想放棄的念頭必會逐年降低,因為飛驒山村除了擁有76%糧食自給率之外,孩子們亦可於大自然中健康地玩耍。目前該團隊從原本的2人,增加至12人。對於未來,他們充滿希望!

       狸和禾也深信,貢寮水梯田的里山生活,有我們的努力與諸多朋友的支持,必可長久地延續下去!

延伸閱讀:【飛驒古川的里山經驗】(http://e-info.org.tw/node/102123



糟糕被發現了!!!趕快躲起來~~~




       大家還記得「和禾春、夏小旅」的美麗回憶嗎?讓我們一起透過Mita的眼睛,再次回顧「穿梭貢寮水梯田,狸和禾小旅行」http://blog.coa.gov.tw/index.php…錯過的朋友,別擔心,還有【和禾秋小旅】喔。

【活動時間】10/4(六), 10/5(日), 10/7(二) 共三個梯次(報名至9/27為止)http://monghoho.blogspot.tw/2014/08/blog-post_29.html



《和禾歲記》在貢寮之外的第一次公開放映,就在後天!!
928(日)狸導的狸山首部曲和您相見宜蘭松園小屋!
(小小聲說:現場可以品嚐傳說中有白花紫蘇香味的和禾餅喔!)








狸小編的新梗,大家應該都明瞭吧? <( c)y▂ξ




       昨天下午在宜蘭松園小屋舉辦的『小農復耕影展』,【和禾歲記】紀錄片第一次在貢寮區外公開播映,很高興在這場合跟一群關心土地的夥伴,分享這部由李偉傑導演拍攝,紀錄著貢寮水梯田傳統的農事技藝,與生產班夥伴對於水梯田保育工作的新形態嘗試。更高興的是生產班的夥伴有機會走出貢寮,驕傲與自信的跟大家分享貢寮經驗。




       秋蟹肥啦~~~食指大動了嗎?! ~~~~我們每次觀察完日本絨螯蟹、魚類或水昆,都會讓生物們再回到寶貝的窩喔!

       「日本絨螯蟹」(俗成毛蟹)繁殖期成蟹會順著河川下溯到河口,抱卵保護自己的後代,直至發育成蚤狀幼體後離開母蟹的庇祐,在海中浮游生活,期間經過大眼幼體時期至幼蟹型態後,即開始自河口遷徙上溯,逐漸成長發育,當長成成蟹後又週而復始的進行下一個迴游循環。因此,維持水域廊道的暢通,才能讓迴游性的魚蝦蟹類好好的生活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