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和禾秋小旅】活動花絮

10月三梯次【和禾秋小旅】活動中,什麼事情讓狸小編印象最深刻?我的回答當然是「炸野菜天婦羅」!無端想念起這兩道新菜啊(吞~)。由於只有秋和禾限定,反而更讓人回味啊XD。至於是什麼野菜嘛….保證其中一種是你在別的地方吃不到的啦!不過,不能一開始就在講吃的(臉紅)!

讓我們一起來回憶本次【和禾秋小旅】,「狸和禾」帶給大家的活動內容有哪些呢?
水梯田生態介紹 ->貢寮里山滋味 ->季節小點DIY ->人牛協力把田犁 ->梯田上的餐桌

水梯田生態介紹在這秋高氣爽又繽紛的水棲昆蟲與水生植物樂園中,居住著哪些水草與水昆呢?我們邀請朋友們,與「狸和禾」一起感受水梯田的生物多樣性、認識生活其中幸福的小生物。

踩在田土中是什麼感覺呢?發現哪些水昆、如何捕食、躲藏、與稻株或水草的關聯?





此外,為了讓朋友們帶點水梯田的回憶回家,水草達人先介紹梯田內的水草、適合採集的種類及照顧方式,並在不影響生態多樣性的前提下,由大家動手做出屬於自己的創意盆栽。然而,是什麼事讓眾朋友舉起手來起誓?我猜是:「我一定要珍愛水梯田的土、帶回去的盆栽一定要好好照顧!」如果不是,那是在? 喔喔~原來是朋友們將觀察與計算在手掌大的面積內,可發現到多少種水草種類啦!





話說,回到都市的小盆栽,水草們都還活得好好的嗎有什麼疑難雜症這邊為您解決喔,不然要抽查嘿!如果明年水草盆中有新的夥伴出現,歡迎大家拍照傳回「狸和禾穀倉

貢寮里山滋味這次咱家大廚端出的私房菜,真是絕無僅有!也是狸小編在貢寮住這麼久,第一次吃到的水梯田私房餐。用餐結束後,搭配「和禾歲記」影片的放映,讓朋友們除了感受當天水梯田的氛圍,也不會錯過過去三年貢寮水梯田保育的故事呢。同時段「狸山小市集」的開張,讓眾朋友們不會錯過在地農產品與文創小物!



季節小點DIY很多人都知道東北角盛產「石花」,也知道其背後的故事,但誰曾有機會戴過過去海女潛水的木製蛙鏡?這裡有!!! 此外,水梯田新鮮的白花紫蘇,配上咱東北角的石花,兩者交織出的獨特風味、口感與美感,狸小編又要大聲喊出「只有貢寮水梯田有的啦!」。你是否還想念著【秋小旅】自製小點心的美麗與味道嗎?還惦記著東北角的石花與海女的蛙鏡嗎?





秋天的水梯田,還有什麼事在等著我們呢?

人牛協力把田犁符合貢寮水梯田的耕作節奏,在此犁田的時刻,兩位田間老師迫不急待的跟大家分享小時候的故事、怎麼犁田、農具們的功用,在這過程中,我們也感受到兩位田間老師間的情感、體會腳下的生命(生物多樣性)與這片土地的關聯性。您也會發現,在這個季節裡,水梯田裡的水草,身負著「化作春泥更護花」的偉大任務呢!






梯田上的餐桌【秋小旅】六、日場,撿到了秋高氣爽,紅隼不時掠過。狸子們擺起了田邊野餐桌(完全擠不進去拍好照片的現場)....「狸和禾」除了實驗色彩濃厚的石花凍,到底還端出了什麼?讓眾人覺得好吃,卻又對食材本人這樣掩鼻?




有趣的活動,還是有結束的時候呀!回家前一定要來個大合照 ^_____^y


更多照片回顧
2014.10.4梯次2014.10.5梯次2014.10.7梯次

故事結束了嗎?還沒還沒~咱們「四季小旅行」中的【冬小旅】,預計約在明年1月上旬間舉辦,屆時請大家留意「活動資訊與報名」的訊息,期待再相見啦~


====================狸和禾小穀倉=================
我們的活動原則,是尊重農人的田間管理、水梯田計畫的保育初衷、以及社區生活的寧靜。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與目標,歡迎一起來認識和禾生產班,預約【和禾梯田深呼吸】生態導覽,也和這群貢寮里山農人作朋友吧!有您的支持,將讓參與的農民更加重視自己照顧好環境的使命!

如果您想來體驗、來學習、來支持。請洽 mailmonghoho@gmail.com
電話:(02)2494-2071, 0932-563-092

想了解和禾生產班,掌握最新產品及活動訊息,請點選「狸和禾小穀倉FB」與「狸和禾小穀倉BLOG」;更多貢寮和禾水梯田的故事,請參考「貢寮··梯田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