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三月下 點點滴滴

下旬:
上禮拜,狸小編看到田裡長了好多鼠麴草,就想著不採好可惜!
我就問阿伯是整棵採起來嗎?阿伯說:你憨憨耶(台語),當然只取尾端較嫩的一小部分啊!
我才想到對吼!我吃草仔粿的粿皮時沒吃到纖維。
哈哈!不過話說來,採那麼那麼多,曬一曬大縮水了...嗚






今天,又有陌生人闖入阿伯田裡說要來採植物,阿伯告訴來者:要佈田了,不能再下田裡去亂踩了,但不速之客竟我行我素的下田去,還從已整好地準備插秧的田裡挖走了土.
阿伯的孩子知道了自己父親的遭遇,不能再忍受了,孩子不希望老人家一直要面對這些奇奇怪怪的人,孩子擔心老人家的安危,孩子說:既然怎麼說都沒用,能不能就讓阿伯退出生產班?不要讓阿伯的努力被看見,就不會有人來打擾.
我們也不能再忍受了,我們也很慚愧不能做到保證阿伯不被打擾的承諾.
所以,我們報警了!
貢寮水梯田不是沒有管理的採集地,請不要再以任何理由隨意進入農民的田裡了!




狸小編今天在後院看到一團黑黑的,
但總覺得那個黑黑的小黑團好像有在動。
我慢慢靠近,真的是小動物,
我一直觀察他,發現牠不時在抖動,
感覺蠻可愛的!
可是一看到正面,我有點失望,
但隨即發出唧唧的聲音,聽起倒是蠻有趣!





和禾 春小旅
貢寮不只有音樂祭與核四廠,
想邀你與我們換個角度,重新認識東北角一方的土地。
里山生態生活圈不只是在水梯田,
山海之間還有好多環境故事想與你分享。
抓住春天的尾巴,狸和禾邀您來貢寮走走吧!





早上在海蝕平台上巧遇幾隻飄在海上的蝶;下午在山谷間聽到了筒鳥的ㄅㄨㄅㄨ聲.
從南方來的、回北方去的,都在傳遞季節交替的訊息.今天,和禾春小旅開始報名了!






上次毛絨絨的小動物,有朋友幫忙指認牠是誰了!
感謝Ya-Ling Lin 所提供的辨識的方法和以及棲地介紹,以下:
把照片放大後,確認只有尾巴的基部有剛毛(詳附件照片),所以應該是台灣長尾麝鼩無誤,
長尾麝鼩還有分布在離島的蘭嶼長尾麝鼩、綠島長尾麝鼩兩個亞種,

本島是另一個亞種,所以會冠上台灣兩字在前
他跟灰鼩鼱外表相似,利用的棲地也會重疊(農田、草地、次生林)
只能用尾巴剛毛的分布情況來區分,長尾麝鼩的剛毛分布占尾巴的1/2以下,
超過1/2的則是灰鼩鼱

鼩鼱這類的動物因為代謝率很高,需要不斷進食,
所以通常是見到他動著鼻子慌忙地來回找尋食物。
看到他在抽動應該正在覓食吧!
會吃地上或土壤裡的昆蟲(尤其是幼蟲)、蝸牛、蜈蚣、鼠婦....等無脊椎動物

雖然會在草地或農地活動,但他主要棲息在森林,
想必在發現的地點附近,應該有不錯的森林環境吧!

長尾麝鼩 - 台灣大百科全書 Encyclopedia of Taiwan
taiwanpedia.culture.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