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六月上 點點滴滴

上旬:
伏著地面看海;昂首看護梯田
台灣百合能屈能伸





下一次,希望不是這樣的相逢畫面

       上週在帶領貢寮國中《貢中真水》的溪流課程時,眼尖的同學回報河灘地上有蛇,確保大家保持距離後一看,「白腹游蛇!」,仔細一看,腫脹的身體與略為乾扁的頭部,似乎已經死亡一段日子...這不是我們在貢寮發現的第一條白腹游蛇,去年枯水期溪流生態調查時,也在另一條溪流中發現白腹游蛇,共通點是兩次發現都是死亡個體。

       需要乾淨的水體棲息的白腹游蛇,兩次的相遇都無法看到你悠"游"的樣貌,是溪流水質變化的警訊?還是其他外部因子的影響?我們不知道,只希望,下一次,希望不是這樣的相逢畫面。





《是誰曾來過?》
雖然是可遇不可求,滿山跑的小動物總會留下些痕跡。
來和狸山逹人一起在巡牛的路上發現這些驚奇吧!
2015和禾夏小旅報名表單





果然是作祟~~怎麼可以迫不及待的先偷跑呢!!!





報告!此株使用中,暫緩拆遷!





招募有志中學班級,來當個不一樣的農田觀察家!
下學期九十月課程,開放《人禾基金會官網》報名!





難道是土地公顯靈了?





「原來有這麼多比我年輕的農夫。」
於是從午霧聊到天暗ㄟ欲罷不能。宜蘭友善小農來交流。


       大霧中實證羅東自然中心聽說的諸多田間生物、品種與農法心得、田寮二嫂對飲松園怡如、農人養蜂採蜜會不會流行到宜蘭、還換來諸小農田裡的伴手禮~看禹勛一麻袋地撈!割稻換工見!





       上週英國John Handley教授、法國Yves Michelin教授,在宜蘭景觀總顧問王光宇老師的邀請下來貢寮交流。

       回應Michelin連結地風環境人文特色的「The basket of goods」,除了原本就代表友善農法及在地特色的和禾產品外,守隆分享了樹杞為主的森林蜜、二嫂端出了最短食物里程的「芒種貢寮宴」。濃濃的在地食物文化,又見證友善環境獲得的大自然回饋,三位友人開心地說讚,這也另類「米其林認證」呵(小旅行及深呼吸才吃得到喔,6/27,6/29夏小旅快搶!)。
偉傑欽慧的《和禾歲記》也飄洋過海去曼徹斯特大學作教材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