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一月下 點點滴滴

下旬:
【請留步,謝謝您】

       越來越多朋友來問水梯田怎麼去?「和禾生產班的合作田有很多處,散落在雙溪河支流上游,往桃源谷的路上較易見到。提醒您尊重居民放慢車速,並在路邊欣賞不進入田區。」這是我們的標準說法。

       因為環境需要我們尊重農戶才能維護下去,農戶的私領域及心臟強度也經不起大家隨意進出,長期蓄水的田埂很軟經不起大家踩踏再耗費心力補回,入侵種的防堵也有賴有管制,還有大家也期待被分享的寧靜與獨特文化...。這些也是我們沒有辦夜間活動的原因。所以和禾的活動都採預先報名,並有承載管制,收益直接回饋農人及整個生產班的保育運作。

       這裡最大的價值與復育初衷,並不是創造美景或觀光資源,景觀背後小心翼翼維護的,是農人友善耕作所維繫的生態系服務,包括水資源調節、包括重要生物棲地、包括森林河溪海洋的生產力。

       所以,田區前的告示「留步,就是支持!」不為煞風景,而是你我心裡最美最良善的風景。衷心謝謝您的理解與支持!!

【心防線?別懲罰為環境努力的農人】(2013年9月文)
http://kongaliao-water-terrace.blogspot.tw/2013/09/blog-post.html
【離開時餘溫猶暖~當我們遊在一起】(2014年6月文)
http://kongaliao-water-terrace.blogspot.tw/2014/06/blog-post.html





《和禾碎記》----很難分得清:記錄,是為了詮釋這緊密的關聯?還是讓自己也成為這關聯中的一份子?

攝影導演偉傑總是愛跟阿伯攪牛賽,掌鏡時卻都站遠遠地令人感覺不到他存在;那些奇妙的動物秘辛是從3T影像中慢慢篩出來的驚喜畫面。

面對一群低調安靜的人和不言語的山水,編劇導演欽慧把大家看不見的線牽起來了,逼著兩個不相信自己聲音最適合陳述這故事的旁白,關在房間裡錄音。

配樂書禹聽見水梯田寧靜下的活力,神奇地融合巴西樂風與四季輪轉,這些水梯田主題曲自田裡擷取靈感、在睡夢間完成樂句。

插畫妍均莫名踏上一條回家鄉的路,返鄉不一定指居住而可以用心關注,既然拿鋤頭沒啥戰力,就把阿獴陪她走的路畫下來吧!

《和禾歲記》影片工作團隊昨天聚首田寮感恩會,看看一年後已進展許多的基地。這些點滴,還有許多協助過的朋友,我們感動在心田。





【老朋友‧在役中】
這些農具看似應配黑白照,其實仍是年年上陣的棲地管理工具,〈和禾冬小旅〉農人的解說讓它們更鮮活。
〈田邊聊寮〉農具間即將開放,向老當益壯的農具們致敬。





和禾〈田邊聊寮〉開放囉!
       和禾生產班的新基地--〈田邊聊寮〉正式登場了!這裡將是生產班辦理活動的教室,在沒有舉辦活動的開放時間,可以跟蕭二嫂點一杯公平貿易咖啡,跟著田寮裡的解說展板,認識水梯田;旁邊的農具間,有現役的老農具;土塊、石頭與茅草,靜靜的告訴您歲月的故事;還有狸山小市集,也在田寮長駐囉!

       提醒您:目前開放時間是,星期五、六、日的白天,由於農民仍有許多田裡的工作要忙,請先確認或電:2494-1799。如果專程拜訪,建議先打電話確認;若當天已有生產班辦理活動使用中,開放也將限縮於不影響活動的範圍,請隨時注意狸和禾小穀倉FB公告的訊息。





《狸山門神春聯》來囉!
藍腹鷴、阿獴、山羌、七仔;簀藻、穀精、白花紫蘇、挖耳草,還有秧籃和蟲篩.....
農曆新年快到了,想讓這對滿滿生物與農具的狸山門神春聯陪您過年嗎?

方法一:2/5前訂購《和禾歲記》,狸山門神春聯趕在過年前搭歲記便車送給您,和土地的新年交換禮再加一樣。

方法二:線上訂購,一對門神春聯80元,由於紙張寄送易損壞,一律以五副為一單位,每單位400元,以紙筒郵寄,郵資內含。想邀三五好友分享,請點選下面表單
網路訂購已額滿,請至參考他購法方式

方法三:就近至以下地點可單獨購買哦!
和禾田邊聊寮---
開放時間:週五~週日白天 新北市貢寮區內寮街65-2號

斯陋café---
開放時間:週四~一(週二、週三公休):10:00~17:00
新北市雙溪區中正路13號

綠兔子工作室---
開放時間: 週三〜五:下午1:00~6:00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83巷21弄3號3樓

永樂座台大店---
台北市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21弄6號

松鼠禾作舍---
高雄市高雄市800新興區復橫一路148號
07 226 6199

慕紅豆---
台南市民族路三段148巷35號
下午兩點至六點,星期三公休
0927276819





田寮感恩會,向水梯田棲地保育隊致敬!





什麼? 和禾田好事近了?! 是真的嗎!?!
       提醒大家:和禾開放的是《田邊聊寮》,不是《田》喔;任意到田裡遊走,不只農民會不開心,還會壞了許多發生在田裡的好事喔!





隨著小旅行的結束,您是否開始懷念起昭和草的獨特風味呢?





驚~~~田寮農具間的轆碡不見了!!!
其實,是到田裡上工了啦!





水柳.報春
細雨把遠山渲染成水墨色,雙溪河岸的綠,捎來早春的訊息!





今年入冬氣候異常,香菇也感應到了,除了大減產,這大大小小的也差太多了





       雖然低溫又飄著細雨,田邊聊寮今天還是照常開放喔!在溫暖的石頭屋裡喝著有白花紫蘇香味的二嫂特調咖啡,從"太平洋漂流"到"水梯田",感覺既奇幻又幸福呢!

       提醒開車的朋友,把車停在路邊,看這間石頭屋會更有味道;直接停在屋子前面,讓大家看不到完整的田寮,會很掃興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