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七月上 點點滴滴

上旬:

  狸山農家的農事竹編--佈田前編秧籃;挲草前做蟲篩;那收割前要做什麼呢?

答案是:綁掃梳sàu-se(白話文就是竹掃把).新掃梳在晒穀時啟用,新鮮的掃梳不會一邊掃一邊掉細竹枝.綁掃梳是收割前的儀式





6月23日的大雨,雖然讓山上出現了小小的災情,但也讓我們看到埤塘與水梯田的緩衝功能。



生氣了><!不要欺負農民了,伯朗大道及慕谷慕魚還不夠提醒嗎?
捷兔野跑只跟阿伯說要跑步還有灑麵粉,結果幾十個人忽然出現在人家庭院裡,
有人帶著狗跑步,怪主人的狗太兇,用石頭丟人家的狗(幫幫忙,有沒有想過是你自己侵入人家領域啊?)
一堆人跑到田埂把田埂都踩壞了(都快收割了,還要農民補田埂,是來亂的嗎?)
還跑去水源地污染人家的水源(是沒看到有水管嘿?)捷兔的作法本來就很容易穿越保護區域及私有地,
除了路線選擇該省思,跑者也該謹慎謙卑,這種把自己的開心建立在農民和環境的痛苦上的活動,
拜託,不要再來了!



真的不知要說什麼了.....新北捷兔!
昨天農民已經明白說了不要再來亂了,早上也去綁了臨時的告示.....
下午工作時,又是一堆人跑出來,一樣把工作中的主人視若無物,一樣在人家門口灑麵粉,丟紙屑,做記號
不一樣的是這次跑相反方向(這樣就叫改路線嗎?)
不一樣的是這次換踩不同塊的田埂,還興高采烈的比YA拍照
在自己田園裡該保有的一點尊嚴就被這樣踩在腳下
忍無可忍讓慕谷慕魚原住民必需要圍路
伯朗大道居民氣到想砍樹
這些停不下來的野跑難道要逼到農民開始圍電網了嗎?



  <前幾天的亂跑事件+氣溫讓血壓飇高,需要舒緩一下心情>和禾生產班農民和狸山生物們聯合演出的”和禾歲記”已於6月進行的二場和禾夏小旅開始試映了.除"呆若木雞"外,片中的藍腹鷴還有一段"山雞鬥膨鼠"的演出;但,藍腹鷴決定要對狸導提出妨害名譽的告訴,藍腹鷴:『人家多年來建立的優雅形象全被狸導你給毀了啦!』


前次新北捷兔的事謝謝大家關心,溝通陸續有了回應。
1. 場地租借供校園活化的貢寮國小方面,表示會再多注意提醒。
2. 新北捷兔帶隊者也來電致歉說明如下:

「當天踏上田埂純粹是有人沒跟上走錯路,也因為有人帶了狗去跑以致雙方的狗陷入激烈爭執情急之下才拿了石頭威嚇農戶的狗以救出自己的狗,並沒有要打農戶的狗。造成農戶困擾很抱歉,但絕對沒有惡意,未來規劃路線若經過私有地也會更謹慎評估。」

以上是新北捷兔的說明,受到干擾的幾位農民聽了也只有無奈,狸子的觀點:主辦單位在路線的規劃時若能把『尊重』當前提,不刻意經過人家的田園土地,就不會有後續雙方各自認定的『故意』或『意外』發生。

由於這類事情發生多次,一直沒有一個對話機會能談出尊重的作法,因此希望在這次事件過後,大家能尊重農人也一起維護環境,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共同的權利。


浣熊仆稻
   


  【貢寮海洋音樂祭,水梯田也有特別場--搖滾泥巴!為了準備修復的田寮,和夥人一起做土埆 ,遠方還真的傳來音樂祭的音響呢!



  【做土角,修田寮】今天不賺人生第一塊金磚,但賺人生第一塊土磚。原本柔軟的材料,製成土磚後可以使用百年,還讓房子會呼吸,冬暖夏涼又調節濕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