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狸山動物刺繡 - 蜂鷹


 
 東方蜂鷹 (以下簡稱蜂鷹) 的個體間羽毛深淺顏色組合非常多樣複雜,但每隻個體常有其獨特的深淺斑紋組合。刺繡我們優先選擇以淡色、中間與暗色三種色型來呈現,或許之後我們能陸續推出各種羽色的蜂鷹刺繡來呼應真實物種的羽色多樣性。



蜂鷹的個體間羽毛深淺顏色組合非常多樣複雜,但每隻個體常有其獨特的深淺斑紋組合。


貢寮冬季濕冷的氣候缺乏食物牠們就會飛到中南部去越冬,在春暖之後再回到這裡來繁殖,因此夏季較容易在此見到蜂鷹。


每到夏天在桃源谷草原常可看到天空有許多猛禽在飛翔,包括黑鳶和東方蜂鷹。



隨著台灣加入WTO政府推出休耕政策,加上和經濟起飛工業吸走大量人力,北部的農業逐漸自山坡地退場,次森林接收了荒廢的茶園旱地與失去維護的水梯田。



這些農業退出後的山林成為蜂鷹夏季撫育下一代的最佳棲地,




水梯田旁上面的深綠色樹林在1980以前廣泛被農業利用,引水灌溉不易的山坡地種茶或是種蕃薯,較低的坡度和低漥地都闢建成水田。

在繁殖期會蜂鷹出現飛行爬升至高空,並將翅膀向上高揚後抖動形成像是在拍手的展示行為,這種展現力與美的飛行特技普遍被蜂鷹世界所認可與遵循,通常其他個體會識相地適時離開這個區域避免武力相向。

而這些次森林孕育出豐富的蜂鷹的食物,例如:在春季與初夏季節的蛇類、蛙類;蜥蜴;更有蜂鷹熱愛的蜂類美食,夏季各種野蜂相繼增多成為蜂鷹育雛的主要食物來源。



從小型3~5公分的蜂巢大到數十公分直徑的虎頭蜂窩都是牠們的食物清單,蜂鷹可說是自然界裡的捕蜂高手。

更多蜂鷹的介紹請看九九蜂鷹影片:https://youtu.be/Cl17Tc2OTG4
這部影片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出版,由李偉傑導演與劉小如博士帶領的蜂鷹研究團隊前前後後歷經七年的時間研究、拍攝與製作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