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狸子做飯糰:冬日貢寮滿滿的大‧饗‧受


  金馬獎頒獎前後,也是貢寮冬日風味-互別苗頭的舞台季節。有哪些名角入圍最佳食材呢?「九孔鮑」上岸了、原生種「基隆山藥」也出土,而香味讓所有嚐過朋友深刻難忘的「白花紫蘇」,從夏天一直茂盛到晚秋,農人摘下後仔細清洗、曬乾、磨碎保存,整年都是新鮮嚐用的日子。垂涎欲滴的評審狸覺得猶豫:「大家都很好(吃)...好難選啊。」

謝謝一起來玩的插畫朋友~許增巧分享


  「好的配角能襯托主角的存在。」一向跟大家都很麻吉的白飯,解了評審狸嘴饞。狸老闆拿起 "只緣身在此山中" 的「平林種」跟其他稻子比一比--稻梗與稻穗硬生生短了一截、米的顆粒也較小。正因為這樣,當颱風從福隆灣沿著溪谷闖進來,或者夏天溽熱在稻葉中醞釀時,平林種總是最頭好壯壯的那個。
  這樣凝練的生命力,讓小顆飯粒米香濃郁也更韌Q些;還有朋友提問式肯定「是不是因為小顆飯粒,同樣的咀嚼次數,平林種的和禾糙米更好消化呢?」

示範桌上兩束稻子,較短的就是平林種。

農具間的新朋友:碾米機!讓大家可以吃到鮮輾的米~

  於是,當米飯開鍋的氤氳隨著米香瀰漫時,我們取適量的白飯、準備相應的食材,在暖和室內開始跟食材間的親密對話。能煮出微硬口感的和禾糙米,據私廚高手說適合做燉飯;而和禾白米粘性適中,做起飯糰非常美味。
  閒聊中,「九孔香鬆飯糰」與「山藥山葵飯糰」逐漸捏出愉悅的形狀。至於有田間伴生植物加持的「白花紫蘇梅飯糰」,則獲得幾乎一致的最高好評。




  就在吃飯閒聊中,連同貢寮的冬日體驗,米飯小品故事、和禾米的夏秋生活,也一起下肚了。謝謝那天增巧的手繪無私分享,也歡迎大家跟著食譜動手做,用指腹、齒舌與肚皮一起閱讀這些感受點滴。


P.S. 最佳口味/人氣賞--『白花紫蘇梅飯糰』一年四季都可以申請「在地點心DIY」團體預約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