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邊聊寮:和禾水梯田的在地資訊站


在許多資源和朋友的協力下,田邊聊寮在2015年初正式開門歡迎大家了!


因為豐沛的自然與人文資源,貢寮水梯田所在的內寮山村受到了大家的熱烈關注。我們擔心漸增的拜訪者不諳地方慣習,打擾居民的生活;或是無意間將入侵物種引入貢寮水梯田。因此,帶領大家認識水梯田的田邊聊寮誕生了。
田邊聊寮,是拜訪水梯田的朋友們駐足的第一站。這棟屬於和禾生產班農友:蕭二哥家族所有,原本是佃農居所和牛舍的老屋,經由地方居民與設計者的巧思活化。在不影響原本杉木樑柱結構,又能充分符合經營需求的前提下,整修、重建、再鋪上茅草。結合生活機能與文化,將老房子原汁原味的重現。



田邊聊寮是生產班辦理活動的教室與解說站,在沒有舉辦活動的開放時間,可以跟蕭二嫂點一杯公平貿易咖啡,跟著田寮裡的解說展板,認識水梯田;旁邊的農具間,有現役的老農具;土塊、石頭與茅草,靜靜的告訴您歲月的故事。蕭二嫂也在此提供簡單的餐飲服務,除了《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和禾玄米茶、狸山青草茶,更不能錯過的,是帶有特殊香氣的《和禾餅》,蕭二嫂與狸和禾還會從水梯田裡找出什麼好食材?值得期待!此外,狸山小市集,也在田寮常駐囉!

參訪須知:

  • 田邊聊寮的由於是農民私人空間,目前只有提供預約制度
    請先電話確認:(02)2494-1799;0910-853-068。
  • 如何前往田邊聊寮呢?
    • 自行開車的話,請從從台二丙線轉入吉林產業道路,往內寮街方向往桃源谷行進,田邊聊寮在內寮街65-2號。
    •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話,可以從貢寮火車站搭乘社區巴士,告訴司機大哥在桃源谷牛埔前的田寮下車,但每天只有五班車,而且巴士只有週間行駛,週末或例假日不會開
    • 社區巴士時段如下:各路線前兩班為中巴
    • 龍岡線:早上6點40分;早上9點30分;下午15點45分
    • 吉林線:早上7點45分;中午11點20分;下午14點20分

                 詳細沿途停靠路線請點選這(連結貢寮區公所網站)
    • 此外,也可以詢問火車站前的計程車服務。(在地的參考價格為單趟300元)
  • 提醒開車的朋友,把車停在路邊,看這間石頭屋會更有味道;直接停在屋子前面,讓大家看不到完整的田寮,會很掃興喔!
  • 專程拜訪前建議先打電話確認;若當天已有生產班辦理活動使用中,開放也將限縮於不影響活動的範圍,請隨時注意狸和禾小穀倉FB公告的訊息。
  • 田邊聊寮可提供二十人以下包場借用服務。收費:1000元/小時(星期一至四);1200元/小時(星期五、六、日),租借費用可抵飲料費與點心費。